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始创于1949年,由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头。《郑州晚报》由郑州报业集团主管,郑州晚报社主办。
  2002年,《郑州晚报》全面改版,改扩版后的《郑州晚报》,定位于都市生活类报纸,办报宗旨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关注百姓生活,侧重报道社会生活中的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新闻;突出新闻性、可读性、实用性。在继承、发扬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以全新的办报理念、全新的版式设计、全新的内容,打造中原地区新主流媒体。 目前其发行量在省会郑州密度最大,旗下拥有河南省唯一一家地铁类平面媒体——《中原地铁报》以及《中原手机报》、郑州19楼网站、社区报和县市报等。 

发展历程
○1949年7月1日《郑州晚报》前身《郑州日报》正式创刊出版。
○1950年3月启用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报头。
○1961年1月25日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因故宣布停刊。
○1963年10月22日复刊,正式更名为《郑州晚报》。
○1964年12月启用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新报头。
○1967年1月7日,文化大革命期间,《郑州晚报》因有“晚”字被红卫兵查封被迫停刊,印刷厂开始编印出版《红色新闻》代替《郑州晚报》。
○1980年10月22日,在郑州解放32周年纪念日之际,《郑州晚报》试刊。
○1981年1月1日《郑州晚报》正式复刊。
○1982年《郑州晚报》名列我国12家晚报之一。
○1992年11月《郑州晚报》出版彩版,印发河南省第一张彩报。
○2002年5月30日,《郑州晚报》全新改版,由党报改为都市报,《郑州日报》恢复出版,承担党报职能。当天156版的《郑州晚报》盛装出街。开启了河南报业市场的厚报时代。
○2007年2月《郑州晚报》在中原网上推出河南省会首家数字报。
○2011年4月,在郑州日报社的基础上组建中原报业传媒集团,《郑州晚报》的发展面临新机遇。
○继2009年推出《中原手机报》后,2011年底,《郑州晚报》推出郑州本土大型生活服务网站——《郑州19楼》。
○2012年5月30日,《郑州晚报》改版10周年,推出巨型特刊“全城热恋”以672版的“超级厚度”,创造“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创造了崭新的中文报纸单日出版版数世界纪录,打破了由《每日新报》保持了7年之久的516个版的厚报纪录。
○2012年6月,《郑州晚报》拍摄微电影《父·爱》,先后获得河南省微电影一等奖、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金丹若”2013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2013年4月26日,《郑州晚报》推出中部六省第一张社区报——《郑州晚报•社区播报》,架起一座与社区居民的“连心桥”。 
○2013年6月7日,中国第一都市报《南方都市报》与郑州第一都市报《郑州晚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媒体的联姻,在河南、在郑州开创了都市报跨地域、无缝隙合作的先河,开启了中原地区新一轮的“报业风云”。
○2013年8月6日,《郑州晚报》再次全面改版,提出全新的办报口号——“做最‘中’的新闻”。同期推出河南首份航拍特刊《郑向上》,这份特刊历经近一个月策划,派出多名记者和特约摄影,两架直升机十五架次飞行,特刊共48版全彩版面,分四个篇章,从天空俯瞰郑州全城,带读者充分领略郑州之美。
○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试运行,《郑州晚报》联合郑州轨道交通公司出品河南第一份地铁报《中原地铁报》,专属渠道发行,唯一覆盖郑州地铁运营区域的专属读本,携手读者一起走进地铁时代。
六十多年来,《郑州晚报》践行媒体传播大任,忠实见证兴荣变迁,努力铸就城市价值。《郑州晚报》始终关注民生诉求,持续报道、深入解读,房改医改、社会热点以及特定人群的疾苦和冷暖。《郑州晚报》浓墨重彩展现业界名人的风采,向榜样精神致敬,从平凡人身上发现人性的闪光点,标刻价值观高度,挖掘信仰的力量! 

 所获荣誉
《郑州晚报》以众多新闻荣誉向中原致意。
1986年至2001年获得3篇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国内地方报纸里实数罕见。整个八十至九十年代《郑州晚报》风靡绿城、领跑河南、影响中国!
1997年,在全国晚报评测中,《郑州晚报》跻身全国晚报20强;
1998年,《郑州晚报》获全国晚报编校质量评比第三名;
1999-2000年度《郑州晚报》获河南省“一级报纸”、“十佳报纸”称号;
1999年至2002年本报连续四年获全国彩报系列印刷质量优质奖;
2001-2002年度《郑州日报》获河南省一级报纸称号。
跨入新世纪,《郑州晚报》以全新的办报理念、新锐深度的视角、专业独到的态度,以新闻践行传媒理想,推动城市发展!
  自2005年至2009年,五年内相继推出的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大学》、试飞员李剑英放弃跳伞机会壮烈牺牲、 “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骑三轮车省会收购课外教辅三大人物报道,两篇荣获中国新闻二等奖。在国内晚报、都市报界引起震撼。温情郑州、温暖中原、感动中国!洪战辉、李剑英、李灵分别入选当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在国内引起震撼。最美乡村女教授李灵的形象还被摄录在中国宣传片中,在美国时代广场和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播放。这些新闻也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河南新闻奖等多个奖项。
由《郑州晚报》策划执行的“勇闯罗布泊营救探险者”“克林顿访郑”新闻穿透中国、传遍世界,“新世纪•十年见郑”、中原经济区十八谈--郑州篇“以重做铸重心”、郑州郑东新区发展与思考等大型系列政经报道,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省市领导的表扬,并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和好评。郑州晚报创造了地方媒体操作跨区域和国际新闻的典型范例,以顶尖的新闻敏感性与卓越的策划执行力,向世界展示中原责任传媒的的风范!
  《郑州晚报》以读者至上,遵循“我们一直在你身边”的办报基调、丰富的资讯打造行业专刊,奉献优质报道,打造优势平台,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和品牌的信赖,也筑就了中原传媒第一聚合力!
多年来,《郑州晚报》通过自办发行、邮局发行、采编发行三种渠道在河南省全省发行。发行量最高达到56万份,成为河南省发行密度最集中、高端读者订阅最多的都市报。
2012年5月30日,《郑州晚报》改版10周年,推出巨型特刊“全城热恋”以672版的“超级厚度”,创造“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创造了崭新的中文报纸单日出版版数世界纪录,打破了由《每日新报》保持了7年之久的516个版的厚报纪录。
  《郑州晚报》微电影《父·爱》荣获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
  《郑州晚报》还致力于新媒体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郑州晚报》新浪官方微博成立于2011年3月,经过三年的努力,粉丝已经达到260万,在全国报纸行业中排名第9位。2013年4月还开通了《郑州晚报》微信公众平台,以快意阅读、快乐生活为定位,目前粉丝已经超过3万。
  《郑州晚报》先后荣获“中国品牌媒体100强”、“最具品牌价值晚报10强”、“2008中国房地产主流媒体创新大奖”、“2009第三届中国报业创新奖”、“史坦国际第五届、第六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2010中国国情调查委员会‘全国质量服务信誉3A级示范单位金长城传媒奖•2010中国最具影响力城市晚报’”、“金长城传媒奖·2013中国十大城市晚报” 等诸多奖项。六十多年的品牌积淀,《郑州晚报》赢得了业界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出版信息
主管单位:郑州报业集团
主办单位:郑州晚报社
出版周期:周六报
出刊日期: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
邮发代号:35-4
单 价:1.00元
国内统一刊号:CN4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