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余名宣传部长在豫实地教学,学习焦裕禄精神,点赞中原厚重文化和媒体深度融合,称赞郑州媒体融合走到了全国前列

2019-06-25 14:10:53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第45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一行50余人,在开封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后,于21日上午来到郑州,实地考察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点赞中原厚重文化和媒体深度融合。

 

  

 

研学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现场教学首先来到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考察。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是一处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以及夏、商四种考古学文化的古代大型聚落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从距今6800年至3500年,连续在此生活3300年,文化层厚度超过12.5米,文化内涵之丰富国内罕见。

 

太阳纹陶壶

 

彩陶双连壶

  在深入细致地了解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遗迹厅和文物陈列厅,对数千年前的史前文明表示赞叹,对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遗址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研学郑州好人馆

  随后,现场教学来到郑州市图书馆参观郑州“好人馆”。郑州“好人馆”位于郑州市图书馆内,展厅面积1500多平方米,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感动中国、豫出好人、敬业奉献、志愿服务、孝老爱亲和凡人善举9个展厅。展馆运用图片、视频等资料,以及全新的展馆展陈模式,展示身边好人的事迹,扩大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郑州好人馆,大家通过观看展览、聆听讲解、查看视频等方式,全面了解郑州市近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的先进事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聆听好人故事、感悟好人力量、学习好人精神,对郑州连续三年产生陇海大院、胡佩兰、王宽三名感动中国人物点赞。

  研学郑州报业集团

  现场教学最后一站来到郑州报业集团,先后参观了中原网、冬呱视频和郑报融媒大厅,详细了解郑报集团在媒体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 陈宝忠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

 

  在中原网,培训班一行了解中原网的发展经营情况,了解中原网品牌栏目——“心通桥”以及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郑州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媒体融合精神,立足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推行“三个打破”,抓住“四个关键”,完善“五大系统”,组建“六大中心”,推进包括党报、都市报、杂志、网络、两微一端、移动视听新媒体等所有媒体和平台全部参与的全介质、全人员、全流程的实质融合、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构建了“融媒编委会管总”、“采编发部门主战”、“多渠道传播”、“大平台支撑”、“大数据考核”的现代媒体传播架构和运营考核体系,并以此为依托,探索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郑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郑州所辖的5市1县、6区和4个开发区,全部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工作,掀开了郑州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引导和服务群众的新篇章,进一步提升了省会党报集团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冬呱视频,培训班一行通过讲解和观看视频,了解冬呱视频从多系列、多纬度用鲜活生动的视听语言全新包装,打开河南文化的传播窗口,用温暖的世间万象点燃人心正能量的视频制作理念和目标定位。

  培训班一行表示,此次来郑考察收获很大,郑州媒体融合走到了全国前列,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回去后将认真回顾领会,找准媒体融合的切入点和发展方向,推动本地媒体融合更好发展。

  对郑州报业集团连续多年收入翻番、资产翻番、利润翻番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郑报融媒进行区域合作。

 

  

 

  

 

  


 

  在郑报融媒大厅,培训班一行通过视频短片了解郑报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郑报融媒以“新闻超市”为枢纽的中央厨房,全面了解郑报融媒的全媒体产品和运营过程,并通过与前方记者的现场视频连线,直观感受郑报融媒报道指挥中心的实时指挥调度。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郑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西平,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社长石大东,郑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宋建国参加现场教学活动。

  郑报融媒记者 李爱琴 /文 白韬 马健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