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石大东书记在郑州报业集团节前廉政谈话会上发表讲话

2021-02-10 14:45:24

1.jpg

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劲正能量

——石大东书记在郑州报业集团节前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以案促改工作会,也是我们结合“春节”廉政谈话进行的一堂警示教育课。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市2021年深化以案促改暨“双节”廉政谈话会议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让“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报业集团进一步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劲正能量。

  由于疫情防护的需要,我们只是安排了部分中层和采编骨干参加这次会议。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对大家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在这之前,我们观看了《高压线下的疯狂——那磊案件警示录》。那磊公私不分、嗜赌成性,逐步踏上腐败不归路,让人深感触动、深受教育。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在郑州也有不少,这些人过去都是我们身边的领导干部。这些身边的案例发人深省,我们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学深悟透,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刚刚过去的一年,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讲初心使命,讲信念信仰,讲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讲正风肃纪,讲“三不(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我们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时刻对标对表,自觉扫除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一是学出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性问题,充分体现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从中深刻感悟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判断和要求上来,増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管党治党“严”的螺丝拧得更紧,更加坚定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学出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地方视察,首先都要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去年9月16日在湖南视察时,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也强调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深意,自觉上好党性锻炼这一必修课、常修课,学好“四史”,时刻拿讲政治的探照灯照一照自己,与总书记对标对表,看看自己的信仰之基牢不牢、精神之钙足不足、思想之舵稳不稳,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我们要记住,哪有岁月静好,那都是有人在背后吃苦;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那都是要付出艰辛努力的。

  三是学出定力。总书记在去年12月24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把节操视为生命,这对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来讲都是很高的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在一段时间内兢兢业业、勤勉克己、作出成绩是不难的,难的是一以贯之、慎终如始,一辈子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我们要把定力体现在行动上,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心中始终装着党性的尺子,时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确保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二、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从那磊这些身边人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党员干部职务级别越高,手中权力越重,身边的诱惑陷阱就越多,面临的廉政风险就越大。如果理想信念丧失,就会人格扭曲,迷失方向;如果权力观错位,就会以权谋私,最终难逃法网;如果私欲膨胀,就会变色变质,败于诱惑、毁于钱色;如果漠视法纪,就会颠倒组织和个人的关系,最终失去底线、为非作歹。大家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自觉做到警钟长鸣。

  一要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是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总书记强调“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析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轨迹,根本原因就是不讲政治,从政治上的模糊逐渐蜕变成政治上的糊凃,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那磊把入党当成获取政治进步的资本,升职提拔的敲门砖,一听说要开展集中政治学习就不情愿,一旦学习时间稍长就坐不住,浑身不舒服。他把学习教育当成“搞运动”、“一阵风”,从不入脑入心。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本职工作上,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二要严守底线。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敬畏是真挚的态度和情感,更是严格的自警和自省。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是想干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如果廉洁上出问题,就会一失万无。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贪婪的尽头是毁灭,廉洁自律这根弦一旦松了,就会“一次让步,次次守不住”。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大家要牢记,举头三尺有纲纪,做到心中有敬畏,严守底线,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抵御围猎、远离诱惑,任何时侯都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

  三要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看过的不少身边案例,干部违法身陷囹圄后反思,总是说如果有人早点提醒自己,就会避免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过,“领导干部用权,就像开飞机,不能只注重飞起来、飞得高、飞得快,更要注重安全降落,如果排斥监督、不受约束,随时都会有‘坠机’的危险。”领导干部就要习惯于被严管、习惯于受监督,从不适应、不自然、不舒服的状态中走出来,以坦荡的胸襟、坚定的自信,把权力放到太阳下晒,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自觉接受同事监督,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无私无畏进行批评,心胸开阔接受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群众的眼晴检视问题,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干干净净为官,规规矩矩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三、敢为善为,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权力是由党和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有多大权力,就意味着有多大责任。如果化公权为私器,就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我们看过的这些身边案例再次证明,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脚踏两条船,迟早要翻船”。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从严要求不是捆住手脚,要在严的要求下推动工作,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要求,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激发奋发进取的劲头,拿出干事创业的精神,主动作为、担当实干。

  一要大力营造干事氛围。市委刚刚召开了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会通过了关于郑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有很多硬仗要打,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领导干部不是一份体面的职业,是一项艰苦的事业,不吃苦,不干事,就不要当领导干部。要始终有一种“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多做利当前、管长远、打基础的事情,不能在任一届、碌碌无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努力做到在任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离任留下一个好基础、好摊子、好口碑。

  二要持续强化正向激励。干事创业需要探索,挫折和失误也很正常。我们要为敢想的人“鼓劲”,为敢干的人“加油”,为试错的人“卸包袱”。我们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当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遭遇挫折失误、受到非议时,我们要为他们说公道话,当好敢于担当者的坚强后盾。集团纪委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对被诬告陷害者及时澄清正名,决不能让担责者受苛责、担难者被刁难、担险者有风险。要进一步倡树“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熬出来的”,用好那些讲忠诚、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对那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问责的要问责。

  三要扛稳管党治党责任。领导干部肩负着多重责任,最重要的是管党治党的责任、推动发展的责任、维护一方安定的责任。我们的事业关键靠人,要抓好党建、带好队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要抓在日常,多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办法引导教育,多找一些身边的案例,多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的手段提醒挽救干部,多提醒,多从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从完善监督体制上防范于未然,使党员干部知错而止,避免从量变到质变、从小过变大错。

  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在家多思考,出外做好防护。

  总之,希望大家深化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化认识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实质,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十四五”,为郑州市的“两化五强”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最后,祝同志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安康!通过你们,也向你们的父母、家人祝福新春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