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

2021-04-26 15:07:36

   编者按:近日,《新闻战线》客户端刊发了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石大东的文章《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本期《郑报人》全文刊发,供大家学习领会,指导工作。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

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石大东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共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每篇文稿都高瞻远瞩、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极大深化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主流媒体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正确把握主流媒体宣传思想工作的定位、思路、方式和队伍建设四个维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不断增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明确工作定位,举旗定向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多次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深刻阐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中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鲜活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生动场景。

  突出正确舆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中明确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2020年,郑州日报围绕黄河战略策划推出了“黄河颂歌——中原回响”沿黄实地探访大型系列报道;围绕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建设策划推出了“‘郑中心’的文化底色”大型系列报道;围绕“十三五”成果展示推出“绚丽十三五 郑州这五年”大型系列报道……一大批有影响有深度以正面宣传为主的重点报道,赢得读者和业界人士频频点赞。特刊一直是郑州日报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2020年,郑州日报先后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一周年特刊《决战决胜》、全国两会“出彩路上再出发”特刊《黄河浩荡》、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特刊《城·长》、创刊71周年特刊《郑之翼》、中原科技城建设特刊《中原硅谷 崛地而起》等一系列突出正确舆论导向的特刊,强化了党报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坚持正确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中强调,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人民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流媒体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内容建设是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主流媒体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更加重视优质内容生产,以内容优势赢得传播优势。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定弘扬主旋律的内容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中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始终坚定弘扬主旋律的内容定位。

  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冬呱视频拍摄的《我在无人区修铁路》《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简称《一个人的篮球队》)等多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上线当天点击率达百万,频频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转发,收获好口碑及点击率双突破。《一个人的篮球队》引发全网散点自主传播,仅2019年3月就带动新增11.2万人志愿登记器官捐献。

  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弘扬主流价值的内容立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中强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主流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主力军。主流媒体有内容生产的优势,在新的传播形态下,必须承担起坚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以权威、优质内容传播和彰显主流价值;在典型报道中,讲好榜样故事,弘扬主流价值;在理论评论中,高擎思想引领的大旗,当好舆论场的“定海神针”。

  主流媒体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媒体融合是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指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主流媒体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就要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以打造“大平台”积极推动“大融合”,通过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大宣传”格局,着力加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巩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抢占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新高地。

  打造大平台强化大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战略任务。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把打造新型传播平台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9月13日,由郑州报业集团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正观新闻APP上线。以原创内容体系为引领,着力加强“黄河评论”“独家责任”“正观15秒”等可视化报道、深度报道、全媒体评论等高质量新闻“拳头产品”,致力于打造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于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建设全媒体实现大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媒体的要求,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大宣传”格局。经过多年探索,郑州报业集团传播主体已由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等“两报一网”发展为以新型主流媒体“正观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三个自主平台、以“郑州发布”为代表的百余个移动新媒体矩阵,形成了新型时政、数字视听、原创内容、主流外宣等四大品牌类别,打造了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2020年,郑州报业集团的新闻宣传工作取得多项重大成就,“长江韬奋奖”实现了郑州乃至河南省地市媒体的零突破,郑州报业集团冬呱视频制作的短视频《我捐了心肝肺肾眼角膜,他们帮我圆篮球梦》获得了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为郑州报业集团2020年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巩固主阵地抢占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中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坚持党媒姓“党”,明确做强以党报党端为旗帜的全媒体发展方向,守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抢占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和话语权。2020年,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发布”各渠道矩阵积累粉丝超过600万,微信单篇阅读量最高达到200万,并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通报》中荣获“2020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在主流舆论引导及抢占舆论新高地方面发挥出显著实效。

  主流媒体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建强工作队伍,增强“四力”是目标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人、在宣传思想队伍。越是极端重要的工作、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要求我们的宣传队伍既要足履实地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也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做到守正创新、能打胜仗。

  争当新时代践行“四向四做”要求的排头兵

  就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中明确提出了“四向四做”的要求,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努力做践行“四向四做”要求的排头兵,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勇做新时代推出高质量新闻产品的先锋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主流媒体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用带着汗珠和泥土的双脚丈量大地,用饱含深情和温暖的双眼观察时势,用充满智慧和仁爱的头脑萃取精华,用带着温度和力量的手中之笔铭记时代,源源不断地推出高质量的新闻产品。

  锻造新时代“四力”过硬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中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主流媒体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新形势下的业务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四力”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主力军,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新形势下主流媒体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为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