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4-27 15:12: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10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12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整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郑州报业集团党委把此轮政治巡察作为对集团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反馈会一结束,报业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学习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部署整改相关工作,迅速成立报业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石大东任组长,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处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全员参与,自上而下形成整改合力。整改期间,报业集团先后召开党委会4次、专题会3次、工作推进会5次,召开专班推进会20多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在思想上清醒认识集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在政治上深刻认识整改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同时,报业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杜新军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刻反思,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注重实效,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报业集团党委严格对标市委要求,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先后制定并印发《郑州报业集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郑州报业集团巡察整改措施及任务分工一览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时间表》。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的整改问题,各处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积极认领具体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工作专班坚持每周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部署整改工作,掌握整改进度,解决整改难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见到成效。

  (二)实行“三个清单、三个督导”制,确保科学高效整改。报业集团党委实行“三个清单、三个督导”制度,即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实行“制度督导”“会议督导”“检查督导”制,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个整改问题都责任到人。班子成员把握进度,扛起整改责任。各班子成员每两天向集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分管领域认领问题的整改情况,领导小组逐个研究,整体推进。同时,报业集团纪委对集团各单位、各部门的巡察整改情况,实行日检查、日通报制,根据问题整改进度,实行照单检查、实地督查、实效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确保整改落地见效。通过“三清单、三督导”制,使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上一级指导,每一个问题整改都有方有力有效,确保了整改工作科学有序。

  (三)细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整改伊始,报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巡察反馈的33个问题分解为48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18项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一个整改问题都责任到人。工作专班、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处室和有关责任人根据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方案、工作台账,实行“路线图”管理,形成详实的印证材料。按照“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的原则,对整改落实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凡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不得销号,确保整改实效。

  (四)运用巡察成果,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报业集团党委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把落实整改任务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大做强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双重责任,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扎紧制度篱笆。集中整改期内,报业集团注重运用巡察成果,健全完善制度30项,开展专项治理11项,专项检查9项。目前33个事项已整改到位,其中2个事项正在持续整改提升。

  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报业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认真整改具体问题,通过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着眼长远,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建立长效机制,真正让制度管人、管物、管事,以制度巩固成果、保持长效,以问题整改的良好成效,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持续做大做强省会主流舆论。

  (一)理论学习不够实,在聚焦传媒主业、发展多元化经营方面存在不足问题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精神、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在报业集团上下得到充分贯彻、见到实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聚焦传媒主业、加快媒体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多策并举,全面提升多元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统揽、步调一致、创新求实、多元发展、党建强媒”的良好格局,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黄河战略实施、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问题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强化谋划部署。1月27日召开的报业集团党委会,对全年和半年中心组学习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报业集团上下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2)着力解决中心组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问题,完善建立学习制度。2月9日,报业集团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议通过了《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3月16日印发了《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3)党委班子成员自学计划已制定完成,并建立了中心组成员学习台账,对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掌握不扎实、学习有遗漏的成员及时查漏补缺,加强自学补课,提高学习质量。

  2.关于学的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的问题

  (1)着力解决学的氛围营造不够的问题,督促报业集团旗下的各子报子刊班子成员全部补齐了学习计划,并持续跟踪检查学习情况。

  (2)把《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历年在河南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有关政策,汇编成《郑州报业集团应知应会口袋书》,集团党员及业务骨干人手一本,深入学习贯彻。

  (3)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指定专人担任学习秘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增加学习频次,提交学习笔记。

  (4)以每年组织2次考试的方式对学习成果进行检查,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对学习应付的中心组成员给予通报。

  3.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够强,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及时的问题

  (1)着力解决政治敏感性不强,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及时的问题。报业集团党委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对舆论引导工作的整体谋划,1月27日召开的报业集团党委会对舆论引导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郑州日报》长期开辟专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报道郑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郑州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全市上下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磅礴动力。

  (2)着力解决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及时的问题。完善报业集团新闻策划会制度,2月1日,报业集团建立了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正观编委会负责的新闻策划机制,每天对重大新闻进行研讨、分析、研判,做出有分量的策划。

  (3)讲好黄河故事、郑州故事。报业集团旗下的媒体今年将分节点推出系列重磅策划,将建党百年系列报道贯穿全年,将“黄河战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道贯穿全年,多维度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运用报纸、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目前已出宣传精品100余(篇)件,郑州报业集团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多媒体宣传能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4.关于学以致用有差距的问题

  (1)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黄河战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改革创新、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打造等,集团旗下的各媒体坚持每月有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进行采访,已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刊发总编辑蹲点采访稿件6篇。

  (2)坚持用制度解决学以致用有差距的问题,3月18日,报业集团第三次党委会对领导下基层蹲点采访办法进行了集体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社长总编下基层蹲点采访办法》,3月19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社长总编下基层蹲点采访办法》,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班子成员下基层办法。下一步将抓好制度落实,对推进不力的,进行公开通报批评。

  5.关于聚焦办报主责主业不够,新闻舆论宣传引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1)聚焦办报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报业集团党委会分别在1月27日、2月9日、3月18日召开三次会议,研究谋划了融媒、舆论宣传引导、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推动聚焦办报主责主业落实落细。

  (2)着力用制度解决新闻舆论宣传引导不够有力的问题。着力围绕解难题、破瓶颈解决办报主责主业不够,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解决办报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建立报业集团上下联动的策划机制,强化重大新闻策划,讲好黄河故事、讲好郑州故事,传播郑州好声音,截至目前,报业集团已形成《“豫”见黄河文化月》,《穿越千年来看你!变装古代大咖开启辛丑年网上拜祖最“潮”中国风》等60个策划方案,郑州日报《唐宫夜宴惊艳全国观众》、郑州晚报动漫作品《唐宫小姐姐,“郑州东站到了”》、中原网抖音、微博平台创建#话题模仿唐宫小姐姐不用塞棉花#,正观新闻郑直播推出《“让国宝活起来”,走进河南博物院开启寻宝之旅》等一大批原创作品,引起“现象级”关注热潮。辛丑年网上拜祖平台上线,“一秒换装”刷爆朋友圈。据统计,郑州报业集团推出的融媒作品阅读量上亿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报业集团的舆论引导力得到有效提升。

  6.关于现代传播体系影响力不足的问题

  (1)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传播体系影响力。郑州日报新媒体部、郑州晚报新媒体部、中原网、正观以及1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正逐步打通,成立了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形成统一的新媒体发布端口,努力打造现代传播体系,提升宣传合力。

  (2)建立全天候融媒体采编流程。从线索通报、选题策划、稿件提交、编辑制作、新媒体和报纸端发布到各大移动平台传播推广,形成一个全天候24小时有序运行的传播链条,搭建了全天候、扁平化、快速反应、及时决策的融媒体平台。

  (3)增强编辑记者业务学习能力。每季度选派骨干编辑外出学习,让记者提升技能;优化考核方式,激励记者向移动端转型,对阅读量过万、5万、10万等优质稿件,按不同等级进行奖励。为培养记者编辑的精品意识,报业集团党委会对《关于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的奖励办法》进行了研究审定,2020年12月31日印发了《关于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的奖励办法》。

  (4)依托5G传输、流媒体传输、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以及虚拟现实、3D、R5等技术,每月生产的短视频、海报、H5等新媒体产品达到50条,以高品质的融媒产品增强影响力。

  (5)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大精品栏目推广力度,做好“郑州观察”客户端活动推广、社区推广,郑州日报开设“郑州随手拍”“郑风”等栏目,通过刊发市民摄影、文学作品,增强用户黏性;同时加强与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合作,发挥微博热搜、头条加热等功能,提升党媒影响力。

  (6)报业集团旗下的各媒体每天推出抖音号、视频号,着力推进融媒产品在快手、B站等视频的传播;与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合作顺利推进,每天发稿量均达10条以上,报集团新媒体基础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7.关于新闻报道内容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1)着力解决新闻报道内容质量不够高的问题。报业集团旗下的各媒体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好新闻、好版面评选。郑州日报成立报纸版面优化领导小组,制定了《郑州日报版面优化方案(试行)》,党报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报业集团旗下的各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借助智能技术的精细化运营模式为用户带来了定制化的服务体验,用户好感度与活跃度得到大幅提升。

  (3)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郑州日报开设了“新春走基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专栏,推出100多篇有原创性、有深度、带露珠、冒热气的稿件。

  (4)郑州日报在现有国内国际版的基础上,增设聚焦国内国际重大事件专栏专版。

  (5)持续增强舆论引导力,从报业集团旗下的媒体抽调了10名优秀评论员,组建了全媒体新闻评论部、黄河全媒体实验室,“商都评论”“黄河评论”名栏目正在加速形成,报业集团初步形成了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8.关于校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着力解决校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启动“三审三校”制度专项整治活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正观分别制定了《“三审三校”工作管理规定》,2月3日,郑州日报编委会研究了《郑州日报校审工作细则》、《郑州日报新媒体“三审三校”制度》、《郑州日报新媒体“三审三校”制度》、《采编人员“三必须”“七不准”》、《“第一读者”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2月5日,郑州日报下发了《郑州日报校审工作细则》、《郑州日报新媒体“三审三校”制度》、《采编人员“三必须”“七不准”》、《“第一读者”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并对重点版面、重大选题增加了校次频次。

  (2)3月1日,郑州晚报召开中层会议,对“三审三校”制度进行研究讨论,3月2日,印发了《郑州晚报社“三审三校”工作流程2021年修订版》、《晚报见报差错处罚细则2021修订版》。中原网编委会扩大会议研究了修订完善系列采编制度的议题,修订了相关制度,并于1月27日印发了《关于下发<中原网编校质量管理规定>通知》、《关于下发<中原网采编差错责任追究办法>通知》、《关于下发<中原网发稿流程规范>的通知》、《关于下发<中原网重大题材发布制度>的通知》。2月1日、2月18日,正观召开工作推进会,分别研究相关制度,2月9日正式印发了《正观新闻稿件审核制度(暂行)》,2月19日印发了《正观新闻内容生产中心内容管理办法》、《正观新闻24小时值班制度》、《正观新闻重大新闻事故追责制度》。

  (3)郑州日报2月1日起,聘用老校对开始担任“第一读者”岗位,严把质量关。

  9.关于多元化发展比较粗放,经营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认真解决多元化比较粗放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经营专题议事会,分析企业发展态势,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切实解决学习思考不够、形势判断不准确、研究论证不充分、解决难题本领不足等问题。2月10日,报业集团召开企业经营专题议事会议,分析解决经营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2)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推动经营管理能力提升。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议对集团整体经营形势进行了科学判断,研究了《郑州报业集团多元化发展工作方案》、《郑州报业集团多元化发展方案》、《郑州报业集团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意见》,3月12日印发了以上方案和意见,明确了多元化发展、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3)借鉴广东、上海等地报业集团先进经营管理经验,成立报业集团经委会并制定了经委会会议制度,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研究了《关于成立郑州报业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任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决定》,3月12日印发了这一决定。下一步,将抓好制度贯彻落实。

  10.关于下属发行中心、印刷厂转企改制不彻底问题

  (1)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管理,参照其他报业集团转企改制的做法,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好改制方案,积极配合报业集团做好发行中心、印刷厂审计、清产核资、职工资料数据汇总上报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稳定队伍,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改制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2)2022年6月30日前,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完成公司新一轮人事、薪酬、考核制度改革方案,实现改制和重组无缝对接。

  (3)2月26日,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到外单位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借鉴外地外单位改制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改制初步方案,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中汇传媒有限公司及郑州晚报惠生活实业有限公司的章程草案,报业集团党委会已审核通过并完成了工商变更,各项改革改制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推进。

  11.关于采编与经营有交叉问题

  (1)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新闻采编与经营两分离的规定,按照巡察要求,坚持采编与经营脱钩,报业集团要求采编人员须严格遵守《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规范新闻采编行为,严格明确经营和采编人员的岗位职责界定,剥离采编人员配合经营工作的任务,确保所有采编岗位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广告经营任务。

  (2)按照企业化管理已将下属各媒体广告、发行等经营业务划给郑州晚报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3)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对采编经营两分开进行了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制度的规定》,3月1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制度的规定》,将定期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完善了董事会,引入了经营人员、财务人员任董事。

  (4)加强对新闻采编与经营两分离规定的监督,报业集团设立了新闻职业道德举报监督电话和网上举报邮箱,由报业集团纪委负责日常监督,监督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12.关于企业运营能力存在不足问题

  (1)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对报业集团所属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排查,建立完善提升整改台账。

  (2)报业集团17家下属国有企业中,已全部完成了公司章程修改和变更登记手续。

  (3)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议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投资决策管理办法》,3月15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投资决策管理办法》,有效防止经营风险发生。

  (4)与大数据局和各县(市)区洽谈,通过打通各类数据,初步实现了“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等融合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郑州报业大厦内装抓紧进行,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目前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大力教育等数字传媒业即将入驻,报业集团赢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5)已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为报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1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3月19日,报业集团党委集体研究了2021年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3月19日印发报业集团党委《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以清单明责履责。

  (3)把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纳入到业务工作培训课程中。

  (4)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考核,实行常态化督查、痕迹化管理。

  14.关于对新闻从业人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到位问题

  (1)严把媒体从业人员的“入口关”。3月18日,报业集团党委研究了修订后的《郑州报业集团编辑记者招聘实施细则》,《媒体官方及个人微博、微信管理规定》,3月19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编辑记者招聘工作实施意见》、《媒体官方及个人微博、微信管理规定》,确保新闻从业人员政治素质过硬。

  (2)2月1日,报业集团纪委组织对498人的微信微博、宗教信仰、新闻敲诈勒索、违纪违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目前已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3)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引导。2月9日和3月11召开了2场纪律规矩宣讲会,并提出了相关要求,相关学习材料下发至各单位,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警示全体采编人员遵守纪律规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二)党建工作不够规范,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高质量促报业集团发展高质量。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问题

  (1)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多措并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3月17日,报业集团党委会集体研究《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会议制度》、《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会职责和议事规则》,3月19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会议制度》、《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会职责和议事规则》,确保研究重要事项、重大决策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2)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党委会议在讨论重大议题时,班子成员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后作最后陈述表态,形成正确决议。

  16.关于报业集团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1)对党委会记录者提出批评,责令认真学习,并制定党委会记录规范文本。

  (2)办公室和人事处坚持对每次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3)坚持党委会记录本专本专用,原原本本地记录讨论内容,指定记录者保管。

  (4)报业集团纪委坚持每年检查一次党委会记录本及存档情况。

  17.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推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召开会议,集体研究了《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3月15日印发了《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规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严格进行集体研究。下一步,将抓好制度的落实。

  18.关于个别投资决策存在的问题

  (1)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深入剖析,对投资项目进行深入调查分析、评估研判,力避风险,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切实找准项目的赢利点。

  (2)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投资决策管理办法》,3月15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投资决策管理办法》,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19.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3月12日,报业集团召开党委会,研究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3月17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具体要求,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

  (2)坚持“兰考标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会议质量,要求党组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材料,党委书记对党委成员发言材料严格把关,党委成员之间要敢批评、真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0.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1)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此,报业集团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建立了党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基层党建的领导。

  (2)1月22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月25日,召开了报业集团下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听取了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

  (3)2月9日,报业集团召开党委会集中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郑州报业集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3月16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郑州报业集团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坚持每月对流动党员转入转出情况进行统计,不断强化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已纳入日常工作中,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集团内部基层党建工作成为了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

  (4)基层党组织制定了《2021年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目前已对支部评定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党员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21.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1)重新审核了2017年以来发展的所有党员档案,补充完善了相关材料或进行了情况说明,确保党员发展各环节程序规范、材料完整。

  (2)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提醒。坚持提醒制度,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程序;坚持检查制度,重点检查谈心谈话、支委会研究、向上级党组织备案等情况,抓住关键,提前预警,及时查缺补漏。

  (3)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流程表已下发各支部,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提供保障。

  (4)机关党委、纪委加强党员发展档案材料的监管,列席指导支部发展党员会议。

  22.关于下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覆盖不到位问题

  (1)对标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月25日,报业集团召开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研究了部署企业党建工作,修改完善全资、控股公司章程,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规范落实签订、督促、述职、考核、奖惩等责任制。2月27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为下属国有企业党建提供制度保障。

  (2)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层层签订、督促、述职、考核、奖惩等责任制。

  (3)在郑州报业集团有限公司配备支部书记,设立了3个“郑报党建先锋”岗,各级抓党建比贡献促事业发展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23.关于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

  (1)明确党支部对会议记录本的管理要求,制定实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记录规范,每季度检查一次会议记录,对记录不规范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2)细化党费收缴规定,按月及时收缴党费。

  (3)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和党务公开有关规定,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在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或书面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接受党员或参会代表审议和监督。

  24.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1)严格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集中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方案》、《郑州报业集团干部考察工作规范》,3月5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干部考察工作规范》、《郑州报业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考察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把好“政治关”。

  (2)举一反三,加强对人事政策法规的学习,购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问答)一书,将相关学习材料和学习通知,分别送至报业集团党委成员、两报一网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各公司组织人事干部,并于3月19日组织各单位、各公司人事工作者参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集中辅导和应知应会测试。

  (3)重新梳理与报业集团融合发展所必需的聘用人员和聘用职务,理清领导职数、机构设置、编制数与中层干部职数,经报业集团党委主要成员研究审议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做好与上级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的对接。

  25.关于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下降问题

  (1)积极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沟通对接,全媒体数字出版大数据应用平台《正观》项目申请支持文件已报市里等待批复,最大限度第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报业集团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保障。

  (2)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研究《郑州报业集团聘用及劳动合同管理规定》,3月8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聘用及劳动合同管理规定》,规范人才的合理流动。

  (3)《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析报告》已编写完成,2月9号,报业集团党委会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并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

  (4)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研究通过了《郑州报业集团融合发展人才资源解决方案(暂行)》,3月9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融合发展人才资源解决方案(暂行)》,出台了人才奖励办法,已吸引60多名全国一流高校学生到集团工作,一批采编人员到新媒体岗位进行实践锻炼,为干部人才成长提供转型机会。

  (5)薪酬制度改革全面启动,3月19日制订了《郑州报业集团关于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的指导意见》,初步确立了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纸端以及集团新媒体三大端口之间的绩效考核方案。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范有漏洞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签字背书、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从严从实的工作局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聚焦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推进党的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26.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报业集团党委2月9日研究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2)重新梳理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健全预防机制,有效堵塞监督管理存在的漏洞。

  (3)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检查机制,3月11日下午,召开了郑州报业集团新闻采编人员廉洁从业谈话会,指出了集团新闻采编、广告运营、企业经营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点,列出了问题清单,风险防范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4)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审定了《郑州报业集团采购与付款制度(讨论稿)》,3月11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采购与付款制度》。

  (5)3月18日,报业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与党委委员签订了《郑州报业集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岗位目标、任务和责任。

  2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1)集团党委2020年12月26日,2021年2月9日和3月1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月18日,报业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与党委委员签订了《郑州报业集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报业集团党委领导分别于与分管单位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郑州报业集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总编辑与各单位中层正职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岗位目标、任务和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年终考核。

  (3)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审定了《郑州报业集团廉政谈话提醒办法》,3月10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廉政谈话提醒办法》,及时对涉及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重要环节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提醒,发现线索立即核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向上级报告。

  (4)结合谈心谈话、调研督查、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绩效考核、专业考核等方式,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28.关于不敢较真碰硬、触及矛盾。原报社将未参加房改的家属房以低价出租给单位职工多年,造成部分职工连续多年上访举报问题

  (1)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摸底调查,入户宣讲政策,目前已收回4套房改房。

  (2)依照市物价局、财政局、房管局《关于公布郑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通知》,与12户租赁户进行租金调整,达到了中原区公租房租赁价格要求。

  29.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充实工作力量。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和要求,选调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同志进入报业集团纪委,对现有人员进行了调整,并在各单位设立纪检联络员,全面加强纪检工作。

  (2)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监督检查,对“三重一大”执行性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

  (3)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业务素质,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定期邀请业内专家为报业集团纪委及相关人员培训。

  30.关于集团纪委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1)强化责任和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敞开问题反映渠道,在集团大厦、印刷厂、郑报置业设立了三个举报信箱,根据举报线索加大线索收集、查处力度。

  (2)进一步完善报业集团党委和党委委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对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进行研究审定,3月11日,印发了《2021年郑州报业集团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下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31.关于监督执纪流于形式问题

  (1)提高政治站位,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认真办理,立行立改。根据巡察反馈情况,报业集团纪委在各单位全面排查采编人员敲诈勒索问题线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处理。

  (2)对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进行谈话、提出批评。

  (3)已在报业集团开展了2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并对重点采编岗、经营岗、一线记者进行了1次集中谈话,今后将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对涉及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

  32.关于项目招投标和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点问题

  (1)修订完善原有的招投标管理办法,制定并执行新的《郑州报业集团自主招标管理办法》。

  (2)组织报业集团系统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

  (3)2月24日,报业集团财务处在系统内开展了财务工作检查,重点检查了招投标、报销审核、资产管理等工作,杜绝出现廉政风险点。

  (4)修订完善了《郑州报业集团采购与付款制度》,明确了关键岗位的权责和相互监督稽核关系。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对《郑州报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考核细则》进行了研究审定,3月12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考核细则》,报业集团纪委对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广告经营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并纳入风险防控体系。

  33.关于财务管理不严的问题

  (1)完善报销凭证,定期排查违规报销差旅费的行为。

  (2)对财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重新学习了《郑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督促其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度。

  (3)完善集团财务报销制度,2月9日,报业集团党委会对《郑州报业集团财务报销补充规定》、《郑州报业集团采购与付款制度》进行了研究审定,2月19日,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财务报销补充规定》,对报销合同、出差审批表、实物验收、现金支付等方面进行补充规定和要求,3月11日已下发到各单位,并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培训,财务管理得到有效规范。

  三、下步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整改,报业集团党委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党委对党建工作的谋划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充分说明巡察是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充分说明市委巡察办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屋建瓴、客观中肯、有的放矢,为集团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报业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重点在加强报业集团党委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媒体融合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不断提升报业集团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推动整改。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管理,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未完全到位的事项,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尽快完成。及时总结巡察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应用到报业集团日常工作中,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三是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持续提升工作能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考核评估,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一体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体系,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报业集团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报业集团融合转型发展的过程,不辜负市委对报业集团关于“在新闻宣传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媒体融合上走在全国前列、在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期望和重托,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71-56568258

  邮政编码:450046

  电子信箱:jtjw2021@126.com。

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