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不忘初心和来路 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力”要求——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执行总编、党总支书记辛晓青

2021-06-29 17:01:33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业19年来,她从一线的新闻记者成长,并且长期工作在新闻第一线,至今虽然早已走上管理岗位,仍坚持业务亲手抓,策划亲自做,稿件亲自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四力”要求。

  她就是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执行总编辑、党总支书记辛晓青,2002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媒体行业,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6月26日,河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表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执行总编辑、党总支书记辛晓青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png

业务精湛 连续推出多篇影响力大的新闻报道

  全国两会历来是各大媒体的竞技场。从2013年开始,辛晓青作为主力参与到了由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电视台、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中原网组成的郑州全媒体中心奋战在全国两会的“新闻战场”,作为中央媒体的领地,地方媒体要在北京“拼抢”新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策略。辛晓青作为郑州全媒体中心的主力和策划人,突破采访的各种难题,邀约全国有影响力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郑州全媒体中心北京直播间,在全国大事件中发出了地方媒体的声音。

  关注大主题,小切口进入,是这些年来辛晓青最擅长的重大策划操作方式。2017年,她将团队中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视频人员、摄影记者、H5技术人员、音频人员组合在一起,推出了《第一书记讲好故事》系列融媒体报道。该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中央网信办关注。中央网信办将该系列报道在全国推送,总体浏览量超过2亿人次。2019年,辛晓青又带领团队出发,从郑州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沿着总书记做过重要指示的足迹,用脚步丈量、用心去感受、用镜头记录,以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红色党建、开放创新为主题,推出了系列重磅报道《沿习之路》。该报道被誉为地方媒体的央媒担当。

  近年来,辛晓青先后斩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赵超构新闻奖特等奖、河南省新闻奖一、二、三等奖等几十项,也获得了河南省和郑州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称号。

勇挑重担 逆流而上寻找新突破

  不惧变化、创新作为,是辛晓青在面对时代变革时的勇敢担当。在网络媒体成为主流时期,辛晓青接受挑战,投身中原网建设。她和中原网团队一起,从打破各项体制机制的壁垒入手,梳理产品、机构、人员和财务,成功将中原网推上“新三板”,成为河南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的新闻媒体。

  面对全国媒体行业传统经营普遍陷入断崖式下滑的局面,辛晓青与团队逆流而上寻找新的突破,为中原网开创新的产品线、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两年间,中原网在十几年的亏损后盈利,又用两年,成为国内上市的新闻网站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前三甲。

敢于创新 带领团队完成多项重点任务

  攻坚克难,敢于迎接挑战,也是辛晓青在新时代面对新机遇时展现出的可贵品质。2019年7月,辛晓青接手“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当时,该公众号只有3000粉丝。在公众号市场面临基本饱和的前提下,辛晓青没有退缩,在郑州报业集团领导的支持下,快速建立了全新的编辑运营团队。结合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金鸡百花电影节、郑州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节点进行全方位策划;在面对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又通过该公众号策划推出23个公告、三封“家书”,研发上线口罩预约系统……短短半年时间,“郑州发布实现粉丝300万,被国内媒体界认为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国内政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中仅次于上海发布”的“头部”大号。

  科技进步速度之快,媒体不奔跑就要落后。疫情突袭下,拜祖大典面临不能人群聚集的新问题,辛晓青和团队接到建设网上拜祖平台的指令后,立即与国内顶级的技术团队和传播渠道建立合作,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推出了“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实现了全球华人跨越地域、跨越时空的网上拜祖和祈福,并实现了拜祖大典网络传播人数历史之最,达到29亿人次,成为国内大型活动网上呈现的典范。

  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辛晓青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表率,要有担当,始终不忘初心和来路,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开拓和创新,成为团队中的党员旗帜。

 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