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郑州 读懂最早中国|6000年前郑州人已经住上三室一厅

2022-03-30 17:04:39

1.1.jpg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郑州“星空下的村落”,你不仅可以找寻到先民仰望星空的符号,还可以看到大河村落房屋遗址。

1.2.jpg

1.3.jpg

遗址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仰韶文化房基。令人惊叹的是,虽历经5000余年,该房基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被称为“天下第一屋”,它的出土奠定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基本形制。其中,1号房基中还出现了“套间”格局。

“你看,几千年前的先民已经住上50平方米、带套间的‘三室一厅’了。”3月25日,在仰韶文化房基遗址展厅,几位观众正在认真研究着这处房屋的构造。

“以木为骨,以草为筋,拌泥砌筑建成后,用火内外煅烧整个房屋,像烧制陶器一样,用‘木骨整塑陶房’建筑工艺造出来的房屋很结实。”讲解员张胜芳解释说,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房基(主体部分F1—F9)是一组多间相连的长方形房屋建筑群,总面积约200平方米,是典型的“木骨整塑”陶房建筑形式。尤其是房基F1—F4是目前为止我国已出土史前房基中保存最好的一处。

1.4.jpg

“出土时房屋北墙残高达一米,可以使我们清楚地看出当时房屋的建筑结构及建筑工序。这种房屋墙体中空,形成夹层,房屋冬暖夏凉。其格局奠定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基本形制,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探讨当时社会的组织结构以及婚姻、家庭发展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文 徐宗福/图 刘洋/视频 李钰冰/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