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战场在哪里,郑报人就在哪里: “两个奔赴” 先锋军驻守最前沿 “一个在线” 全媒体宣传二十大

2022-12-01 14:07:12

面对郑州抗疫最紧张时刻,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报道,郑州报业集团全体员工牢记媒体人“双重责任”,主战场在哪里,郑报人就在哪里!

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二十大期间,恰逢郑州疫情形势严峻,很多小区封控,全体郑报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了“两个奔赴、一个在线”:领导向全媒体指挥中心奔赴,采编部门主任和采编人员向新闻一线奔赴;新媒体编辑和其他人员随时在线。大家同频共振,全力保证郑报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运行顺畅高效,统筹做好二十大新闻报道工作。

1.jpg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10月9日,疫情形势严峻,郑报集团9名党委成员,有7人吃住在指挥大厅,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和采编骨干带着行李来到报社,住帐篷、睡沙发,百余名印厂值守人员也提前闭环住在印厂,确保二十大期间报纸编辑、排版、校对、传版、印刷、发行等工作正常运转。

图片1.png

2.png

10月13日起,郑报集团每晚在全媒体应急指挥大厅召开视频调度会,封控在郑州报业大厦的党委领导和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正观新闻等媒体负责同志、骨干采编人员近百人在指挥大厅现场参会,封闭在家的郑报集团各部门负责人、采编部门主任、骨干采编人员以视频形式参会。其他近两千封控在家员工,保持在线工作状态,及时发现报道线索和舆情信息,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线上线下统一调度 现场解决问题见实效

2.jpg

郑报集团视频调度会每天在央视《新闻联播》结束后准时开始。

视频调度会首先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情况,然后各单位负责人汇报当天人员封控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大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13日的调度会上,得知因为疫情防控原因,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无法送达省委省政府,郑报集团领导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第二天两报就顺利送进省委省政府。

统筹指挥各媒体二十大报道是每天视频调度会最重要的内容,各新媒体、传统媒体和各采访部门负责人逐个汇报外地媒体亮点报道,各自的重点报道和策划选题推进情况。

会议现场讨论、碰撞,寻找灵感,先后当场拍板决定推出《Z时代眼中的二十大》《奋进路上好时光》《我的获得感》《二十大代表日记》等重磅策划报道。

郑州日报、郑州晚报

浓墨重彩亮点频出  权威传递大会声音

郑州日报和郑州晚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积极行动、快速反应,报道党的二十大做到了“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各展所长,营造了既庄重热烈、又精彩纷呈的舆论氛围。通过与各自新媒体平台联动、多手段运用、多形式呈现,及时转载转发央媒重要报道,迅速跟进反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有章法、有创意,传播力强、影响力大。

郑州日报推出“二十大特别报道”特刊,郑州晚报每天推出16个版的“踔厉奋发向未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两报克服前方无记者的不利因素,采用河南日报前方记者稿件,及时报道二十大河南省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展现河南团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领会和学习贯彻。采访部门想方设法连线河南团二十大代表,报道党代表参加盛会、聆听报告,联系工作实际谈感受、谈心得、谈规划。

3.png

4.png

两报做好“二十大时光”专栏报道,选取来自基层的科技工作者、种粮大户、金融岛建设者和见证者、基层法官、快递小哥等,结合二十大报告和工作实际,以讲故事形式,听报告、谈感想、说工作,就各自行业和事业前景作出展望和规划,全面反映全市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生动呈现来自基层一线与二十大同声共鸣的故事。

5.png

6.png

两报开设“二十大代表心声”和“党代表日记”专栏,分别对薛荣、李会东、裴春亮、郑小燕等4位代表进行连线专访。刊发薛荣的二十大日记,分享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郑州日报和郑州晚报的新媒体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与传统媒体融合贯通、相互策应,传播矩阵齐发力,推出或浓墨重彩、或简洁大气、或形式灵动的多样化报道。这些报道,既有来自二十大北京会场的权威声音,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生动故事,连天线、接地气,统筹兼顾、传播广泛。

郑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每日三次持续推送党的二十大重点稿件,客户端开设“二十大”频道,第一时间反映郑州市领导、各局委、各社会群体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持续推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之郑州篇系列报道;推出“豫见二十大”系列视频,在抖音、视频号、头条号、澎湃号、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多平台推送,形成宣传合力。

7.png

郑州晚报新媒体提前制作二十大相关logo24张,连线专访二十大代表,报道郑州社会各界人士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等;开设“欢庆二十大”专栏;官方微信及时转载央媒稿件,在各平台推出《影像见“郑” 非凡十年新变化》系列专题,300多张精彩照片分别以“魅力之城 精彩画卷”“枢纽城市 通江达海”等为主题,以十年之间的影像展现郑州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引起广泛关注。

中原网

把牢方向导向 聚焦民生热点

党的二十大期间,中原网精心策划、把好导向,网站首页全屏飘红,集纳新闻、评论、图片、视频等表现形式,推出一系列紧扣大会主题、结合郑州实际、聚焦民生热点的主旋律报道。这些报道,既有党代表和全市干群学习二十大报告感悟,也有对过去十年取得非凡成就的回顾,还有对新起点、新征程的展望,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突出展现了全市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8.png

中原网通过新闻、图片、海报、微信、微博、音频、视频等形式,集纳专题,全方位报道党的二十大盛况和二十大精神;首页和微信“每天三分钟”专栏分别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领航中国”为主题设置开设二十大新闻专区;制作“二十大时光”新闻海报,通过聚合郑州各界对二十大报告反响,小切口反映十八大以来郑州的发展情况,以及对二十大后,郑州各界奋发努力,创造美好未来的向往。

正观新闻

融媒体全方位传播 立体展现二十大精神

正观新闻保持旺盛劲头,加强策划、积极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既迅速准确传递大会精神、又立足郑州实际的鲜活报道。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条分缕析进行阐释、解读,力求让受众有兴趣、能理解,有感悟、鼓干劲。对“非凡十年”成就性报道,采用多种新颖手法予以呈现,让全市人民群众对这十年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会更深切。

正观新闻对党的二十大进行融合视频、音频、互动、图文等多媒体结合的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的报道。开设“喜迎二十大”专题,第一时间推送二十大相关新闻。设计开通“二十大时光”专题、“二十大”专门频道,聚合二十大新闻报道,图文并茂、音视频齐聚。品牌栏目《正观早参》聚焦二十大,通过“二十大时光”将前一天的报道集合推出,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传播二十大精神。

9.png

正观新闻从二十大报告中精选出金句和新提法,策划推出《学习二十大报告,考考你!》,做成答卷,通过一问一答创意图片形式呈现报告热词和金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报道一推出就在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阅读量超10万+,被“传媒茶话会”精选进入二十大新闻策划,向全国推送。

10.png

正观新闻采用创意海报形式推出“党代表日记”,发挥视频优势,推出多款视频报道,通过故事化讲述,形象生动地把二十大精神传播给全网用户,比如《Z世代眼中的二十大》视频,通过Z世代新闻工作者写给未来的自己一句话,反映Z世代青年人的心声,目前全网阅读量已近百万。选取在郑州创业的三位典型青年人才代表,体现郑州青年人才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以青年人才视角来体现时代发展和二十大精神。

多元双语视听推送 通过国际友人传播

郑州报业集团旗下各个海外传播平台及时发布二十大报告热点内容,将二十大报告精神传递至海外用户,海外用户留言称,“生活在中国的人们真幸福”“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中国是一个有责任大国,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正观新闻海外社媒策划《老外故事会:见郑非凡十年》系列视频,从在郑国际友人视角讲述郑州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视频在海内外全媒体平台发布,获得200万阅读量,被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转发点赞。

11.png

12.png

正观新闻海外社媒推出《双语主播读报告》系列视频,双语解读二十大报告,助力海外用户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奋斗目标。系列视频在海内外全媒体平台推出,获得100万阅读量,被中国驻赤道几内亚使馆政务参赞、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等众多大使转发点赞,在国际传播中营造了“解读中国二十大报告”的浓厚氛围。

13.png

郑州城市外宣工作主阵地之一WhereZhengzhou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策划,通过中英文双语文图、视频、音频等多元化视听形式在15个海内外大社交平台上做好内容制作和推发工作。《听老外讲述“我身边的中国共产党员”》特别专题,以双语音频、海报、文图、视频等多元化方式呈现老外和党员朋友一起努力创业、成长发展、幸福生活的过程,展现郑州的新时代风采;《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英文短视频、“非凡十年见郑城长”等专辑话题词在各平台反响热烈,外交部外管司、驻外大使等大V、孔子学院等机构积极转发转载,外国驻华使节也纷纷点赞。

14.png

15.png

WhereZhengzhou参与联动全国各大城市海外社媒号,推出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话题联动,设置#GreenHarmony #GreenDevelopment #ChinaForNature等主题词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持续发酵,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形成话题矩阵,在海内外营造二十大舆论宣传氛围。

郑州之窗推出主题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的双语金句海报,对二十大报告进行双语发布,加强海外传播和舆论引导。双语系列策划“奋进新时代”,制作海报14幅,双语稿件14篇,全方位展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郑州元素,从各个方面反映了郑州十年来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