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郑报多媒体有限公司2022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23-04-26 16:50:07

 一、企业基本情况

郑州郑报多媒体有限公司,是郑州日报社于2009年10月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7000万元,全面承担“党报多媒体信息港”的建设和经营。

“党报多媒体信息港”阅报栏可以成为提高市民文化精神生活的补给点,也是引导公众舆论,化解群众情绪,传达权威信息,沟通党和人民联系的重要平台。截止2018年12月,郑州市区主干道及公众关注区域已经更新安装阅报栏400余座。为配合市里相关政策,阅报栏在2021年5月拆除完毕。

2017年7月,公司投资郑报交投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9%。

2018年4月,集团承接市政府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光艺工程项目并交由郑州报业多媒体信息港有限公司做为光艺工程项目建设方。项目总投资额约3.5亿元。

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设置,共设置5个部门(办公室、市场部、技术部、工程部、财务部、光艺工程项目部)。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2022年10月初,疫情突袭郑州,郑报多媒体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勇敢当先,挺膺担责、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冲锋在最前沿。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组建党员突击队,组成下沉工作小组,驻守16中门前四栋无主楼宇。在控制区域人员出入的同时,安排对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并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做好抗疫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为阻击疫情的发展与扩散做出努力。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1.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司承办“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文化创意周”活动中,开辟“传承青春”主题和非遗文化展演,共享保护发展成果,展现传统文化之美,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并走向市场,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使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2.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主要体现,是不可忽视的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构成及重要表现形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保持着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我公司自2020年成立郑州报业集团红色教育中心以来,立足于弘扬革命传统、坚定定理想信念,依托于(兰考焦裕禄、红旗渠、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大别山、红船、红色遵义、红色韶山等)教育基地和党史名迹,为郑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提供“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及“乡村振兴”培训提供系列服务,有组织地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这是一项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事业,把革命文化教育贯穿于红色教育培训的全过程,让人们在抚今追昔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有利于弘扬革命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

3.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作《黄河儿女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向雷锋同志学习》、《保护档案人人有责》、《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等宣传视频,在报业大厦东立面“郑州眼”大屏和配楼南北LED屏持续播放,宣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文化价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富的道德滋养。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科学对待和正确处理“两个效益”的矛盾。当两者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坚定不移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新闻事业不断前进,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1.信息服务:及时准确提供政策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节目形成合力;

2.社会服务:搭建融媒广告服务平台,助推社会发展。

3.公益活动:公益宣传有情。自“郑州眼”建成以来,连续开展公益广告创制,引导公益理念和行动。



郑州郑报多媒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