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有限公司2022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23-04-26 16:52:14

一、郑州晚报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郑州晚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29日,由郑州报业集团全资控股,全权代理郑州晚报的经营业务。公司类型属于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1月变更法人代表为程玉峰,2019年3月增加注册资本为捌仟万元整,经营范围包括:设计、制作、代理国内广告,对实业投资,会展服务,信息咨询,纸张及文化用品的销售,企业管理咨询策划及信息服务业务。目前下设广告经营中心、专刊中心、地铁报三个部门。目前主要经营广告发布业务,业务收入主要为广告销售收入。广告经营成本主要包括:职工的工资奖金及保险金、工会经费、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交通费、书报费、汽油费、修理费、活动费、制作费及培训费、组稿费、会议费等。其他费用还包括税金、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主题新闻宣传

2022年,郑州晚报有限公司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不同时期,始终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不断强化采编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主题报道的导向性,以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重点做好重要国内本省本市的重要时政新闻、指令新闻和民生新闻报道,倡导编辑记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全面提升全媒体采编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同时,做好媒体融合运营机制创新,加大新媒体产品研发力度,报网互动,移动端同步传播,扩大受众面。2022年,重点主题新闻报道亮点纷呈。主要有:党的二十大报道、两会报道、“十大战略” 的省会实践系列报道、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报道、冬奥会、冬残奥会报道、拜祖大典报道、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报道、乡村振兴报道等。

(二)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保障和主要成效

  郑州晚报有限公司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出版导向关、质量关。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完善《郑州晚报编辑部编采工作规范》、《关于严格三审三校确保出报安全的规定》等规章制度,全年未发生安全刊播事故,在历次质量审读中达到国家标准。建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突发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郑州晚报有限公司要求全体采编人员严格遵守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严格遵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若干规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全年未刊播虚假失实新闻。严格执行《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严禁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失德行为。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开展版权保护法律知识线上培训,尊重一切原创成果。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2022年,郑州晚报有限公司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开展了多形式、有成效的报道,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围绕我国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开设“虎虎生威看新年”“虎年闹元宵”“我们的节日中秋”等栏目,策划推出一批可读性较强的报道,向公众普及传统节假日,展现这些节假日的时代内涵。

在七一、八一前后,分别策划推出“迎七一 展风采 亮赛比 创五星”“拥军优属 光荣你我”等栏目,持续报道优秀基层村干部、军人、民警等群体立足岗位做奉献的感人事迹,彰显了我党我军的为民宗旨和奋斗精神。

联动沿黄九省区,举办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推出“黄河儿女心向党”系列报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一)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社会效益

郑州晚报有限公司始终以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为己任,高度重视新闻工作的社会效益,通过全面贯彻报社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与社会效益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要求报社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到岗到人,要求报纸媒体和新媒体各个工作环节,都要重视发挥社会效益的影响力,带动报社经济效益发展。

(二)深化社会效益考核长效机制

2022年,郑州晚报有限公司为了强化社会效益主体责任,在全年疫情防控各个特殊时期,坚持把社会效益责任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强化疫情突发、防控、常态下新闻报道的社会效益,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长效机制,同时,将社会效益分解为新闻质量考核细则,贯穿到新闻采编的各个环节,包括新闻作品和版面质量的“三审三校”工作,发挥社会效益对新闻业务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坚持和完善社会效益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报刊主管部门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系列标准,以新闻质量的社会效益为抓手,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社会效益传播效力,加强社会效益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提升。

同时,按照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要求,主动适时足量刊发公益广告近百版,内容包括:“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对于社会公益活动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对郑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起到了引导作用。

全年未出现违反出版管理、违反新闻从业纪律的行为,未刊播违法违规广告,在社会上无负面评价情况发生。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