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4-03-07 09:45:2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3日至9月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郑州报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0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郑州市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关于做好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整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郑州报业集团党委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反馈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迅速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落实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2023年11月28日,召开了集团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原因,再次明确整改方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按时按质完成整改,报业集团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整改进度慢、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一方面,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另一方面,执行周例会制度,听取各责任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进展。

(三)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与建章立制充分结合,制定完善了17项制度。截至2024年1月24日,巡察反馈的三大类、10个方面、32个问题、51个具体事项,已完成整改事项48个;制定整改措施175条,完成具体整改措施172条,完成率为98.2%;巡察移交2件信访件,正在办理2件。巡察整改过程中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检查)8次,组织处理4人(包含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挽回集体经济损失金额396.38万元,追缴退还违规违纪资金17.5万元。

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着眼长远,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巩固成果、保持长效,真正让落实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动郑州报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一)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存在不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推进党媒转型发展质量不高。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11月7日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排集团重点工作。完善年度党委班子学习计划,印发《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关于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党委成员开展了1次调研活动,共组织1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其中开展集中研讨8次。集团各媒体均加强了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持续跟踪检查学习情况。每年向市委、市委宣传部报告学习情况,接受上级监督。

(2)强化理论学习,通过述学讲座、座谈发言、面谈交流等方式,邀请专家授课2次,党委书记和其他党委成员讲专题党课11次,各支部累计开展集中研讨70余次。对集团29个在职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过筛子”检查,组织30余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进市委党校培训,开展理论测验,均顺利结业。

(3)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重要议题,定期召开党委会学习总书记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10月24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学习成果运用,全力推动郑州全媒体数字传播和新型主流媒体平台正观新闻项目建设,已完成信息化软件开发,开发完成正观新闻客户端3.1.1版本。加强与高校和平台合作,聘请复旦大学教授张志安担任媒体融合首席顾问,与微博、百度、腾讯、火山引擎头部互联网平台签约,全面提升报业集团传播力和影响力。强化党报引领,壮大主流舆论,全年策划推出重大主题报道22个,得到省委宣传部《河南新闻阅评》10次专期阅评肯定。加大新媒体人才保障,招聘了30名熟悉新媒体的采编人员。加强采编人员管理,优化机构配置,调整组建了采访中心和区域中心,出台了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方案,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2.履行市委机关报核心职能有欠缺。

(1)组织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正观新闻分别开展了采编质量专项整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新闻报道方式,严格把好稿件政策关、格式关、文字关、质量关。印发了《郑州日报规范采编流程严格审校质量工作细则》《郑州日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有关改进新闻报道的具体办法的通知》,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增强采编人员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2)组织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分别修改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有关改进新闻报道的具体办法,报市委、市委宣传部审定后,已下发至各媒体执行。组织时政部记者、市委市政府专班记者集体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市领导活动报道有关要求。集团党委书记开专题会议,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并以党委文件形式,向市委宣传部上报了自查自纠报告。集团党委召开整改会议,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活动新闻报道存在的偏差提出整改要求。及时传达市纪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要求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和诫勉谈话,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3)对调研工作不深不实的党委成员重新开展了一轮调研,并完成了调研报告。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进行交流研讨。主题教育期间,召开了1次典型案例剖析会、2次调研成果交流、1次中心组学习调研成果和党建联系点调研成果交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实际举措。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

(1)对郑州报业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印发《关于调整郑州报业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党委书记为组长,是集团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印发《2023年郑州报业集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含《郑州报业集团2023年度意识形态领域负面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强化了对下级部门和各经营主体“一把手”责任落实的监督。

(2)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及应对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四单”工作流程和责任部门,确保各环节落实、落地。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意识形态工作日常运转机制》,规范文件运转、讲座阵地管理、分析研判会议、报告通报机制等具体流程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通知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3)依照“三审三校”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集团各媒体分别规范了“三审三校”制度,郑州日报还在印刷环节设立了“第一读者”,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围绕重大策划报道,新媒体的“三审三校”制度与纸媒同一标准。健全舆情处置举措,制定应对预案,对推送的各类资讯加大监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科学分析,精准预判施策。在编辑电脑桌面设置了“编辑精细化30问”,时刻提醒编辑严守阵地。

(4)将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报道各环节,完善了《郑州报业集团网络媒体总编辑制度》《郑州日报新媒体应急发稿制度》《郑州报业集团互联网信息巡查制度》,组织采编人员学习,强化“三审三校”“总编辑值班”等制度,严格明确责任,每个关口都担当起新闻把关人角色,把好文字关、政治关和导向关。每周召开策划会,各媒体汇报亮点、策划及不足,通报有关问题。进一步提升纸媒和新媒体产品编校质量,促进采编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了郑州日报采编规范细则。分管采编的党委成员为新员工和采编人员进行了培训,集团各媒体分别召开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综合素质、业务能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扎实

1.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1)细化《郑州报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考核细则》,严格落实个人履行主体责任清单。指导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措施,完善制度,加强风险防范。

(2)召开了集团党委会,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对党委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由党委副书记主持纪检监察工作,分管直属机关党委、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和驻村工作,将意识形态责任制、信访稳定、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责任到人。按要求选拔了一名有财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同志进入纪检队伍,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举办第九期“微课话纪 对标增能”纪检实务专题培训,开展报业集团纪检干部、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3)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保护国有资产安全,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处理有关违法违纪行为。集团纪委对集团下属企业大额支出、中层干部配备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加强监督。对现有派驻人员进行系统摸排,开展组织谈话,加强派驻期间考核,对不适宜人员进行调换。印发了《郑州报业集团派驻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派驻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定期汇报等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重新修订有关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财务监督,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学习,进一步落实制度要求。对集团今后的投资合作,开展好前期调研,科学慎重决策。

(4)印发《郑州报业集团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郑州报业集团广大职工廉洁从业行为的规定》《关于强化工作纪律 规范文明交通行为的实施方案》,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0条等规定。集团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通报有关人员问题,各支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职工自查自纠工作。

2.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1)通过节前廉政谈话、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提升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双节”前,召开集体廉政谈话暨安全工作会议,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启动了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廉洁文化长廊”建设。修订《郑州报业集团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组织经营人员认真学习落实。

(2)印发《郑州报业集团应收款项管理办法》,成立了清欠工作领导小组,收回欠款396.38万元。集团经营发展处牵头对各记者站进行了内部巡察,实地督导检查清欠工作,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3)2023年10月19日,召开集团党委会,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集团纪委均要列席监督。集团纪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已建立了相关台账,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4)集团纪委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相关措施,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严格落实执行案件受理、初步核实、立案检查、调查核实以及移送审理等规范流程,严格遵照纪检监察办案流程办案。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1)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对新闻纸采购、入库流程的管理。对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向集团党委汇报,按照司法程序予以处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2)制定了发放组稿费的长效机制和奖惩办法,集团纪委加强了对组稿费发放的监督。取消财政直接支付费用的公告(广告)组稿费,追回违规发放款17.5万元。

(3)完善《郑州报业集团财务报销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款项支付审核程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督查。强化现金支付管理,完善现金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流程。组织各媒体对现金管理等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梳理账户情况,对不常用账户及时销户。完善会议费用、活动费用等相关管理制度。

4.对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上轮巡察发现问题出现反弹回潮现象。

加强纪检工作,由党委副书记主持纪委工作,并选拔一名有财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同志进入纪检队伍,做好内部审计工作。集团党委紧盯巡察整改反馈的关于党建、意识形态及监督执纪方面的问题,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相关方面工作汇报,严防出现反弹回潮。加强公车管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对所有车辆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排,2023年11月1日,对6辆公务用车进行了报废处置招标,集团纪委全程监督。

(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及时召开集团党委会,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对党委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细致梳理党委层面的工作,将原由非党委成员的县处级承担的工作进行了调整。

(2)指定专人负责民主生活会的记录、梳理、存档。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带头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对照检查。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1)集团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通报个别支部组织生活会等问题,进行了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培训。集团机关党委列席指导支部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督导,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抽查检查。

(2)集团机关党委对各支部进行专项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第三章 党支部换届选举)等相关规定。

(3)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进市委党校和前往延安培训,每月制定主题党日方案,组织实地研学4次,集中学习7次。排查了证照收缴情况,重申相关规定,重新签订个人承诺书,出国(境)证照全部上缴集中保管。

3.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提高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修订《郑州报业集团选拔聘用中层干部实施细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结合实际,拟订《郑州报业集团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激励机制的若干意见》,有序引导核心采编人员回归事业体制,畅通干部成长成才渠道。开展组团竞聘,组织专业外宣、市场化财务管理2个中层干部岗位的选拔聘用,为集团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2)按照《郑州市报刊传媒类机构重塑性改革方案》要求,拟定“三定方案”,提出内设机构和中层领导干部的配备建议,已报市委编办研究。拟定《郑州报业集团关于中层干部聘期管理暂行规定》,加大聘期考核管理,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专项考核联动的中层干部考核体系。

(3)实施“五名”精品工程,拿出7个岗位进行公开招聘,招录30名新媒体紧缺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采编一线岗位。选派2位同志抽调到全市重点工作,多位同志在省、市单位跟班学习。完成《关于媒体人才队伍现状及解决方案的报告》,分类梳理问题,逐项推动解决。

(4)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活动,要求中层领导干部、所有党员以及从事人事、财务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务必填写《郑州报业集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登记表》。完善《郑州报业集团关于中层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审批备案的暂行规定》,规范中层干部在企业兼职程序,强化兼职纪律和程序,加强中层干部日常兼职管理工作,严禁在企业兼职取酬。按照市委市政府“瘦身强体”改革纾困要求,配合经营发展处,清理了无存续必要的低效企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郑州报业集团党委聚焦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提升站位、正视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报业集团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和媒体深度融合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地增强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定期研究及报告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把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作为重中之重,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年终考核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成果转化运用。认真总结专项整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突出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及时把巡察整改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成果,对已出台的各项制度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使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序。教育引导集团干部群众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盯住问题不放,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

(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以改革纾困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牵引,聚焦主业主责,优化体制机制,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提供强大主流舆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71-67655666

邮政编码:450000

电子信箱:zzbyjtjw@126.com


中共郑州报业集团委员会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