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芯+九大技术亮点!郑州报业大厦获“上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20-05-26 13:45:50

  2020年5月19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郑州报业大厦设计方案喜获“上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1.jpg

  中部智能传媒产业园——郑州报业大厦

  郑州报业集团投资建设的郑州报业大厦位于“四个中心”(CCD)区域的现代传媒中心。

12.jpg

  郑州报业大厦定位为区域性智媒体融合示范区,大厦依托郑州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联动技术、传播、资本等资源,以“科技”+“文化”为定位,带动中部地区大数据、智媒体产业相关环节的项目和人才集聚,提供专业科创孵化、传媒技术、文产投融资、政策引导等产业服务,打造数字郑州、智能媒体发展的产业主阵地。

13.jpg

  建成后将是报业集团总部所在地,同时将成为报业集团转型升级的新支撑、新平台,为加快实现郑州报业集团由传统报业集团向现代化传媒集团乃至大型文化企业集团转变的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

3.jpg

  一座有着科技芯的建筑

  这是一座有着科技芯的建筑。

  郑州报业大厦位于“四个中心”区域的现代传媒中心位置东南角,建设方案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大厦高99.25米,由两幢单体楼相互联接及裙楼组成。

4.jpg

  郑州报业大厦功能定位

  产业定位:中部智能传媒产业园

  产业方向:围绕智能传媒产业,构建融媒体、全媒体、智媒体融合的传媒生态,重点培育智能传媒、大数据、云计算、短视频等产业;构建以“文化”+“科技”为驱动的融合应用。

  功能布局:郑州报业大厦由A、B座两幢塔楼和C座一幢裙楼组成。

  ★A座:郑州报业集团办公、网络数据管理机构、大数据产业中心

  ★B座:智能传媒展厅、商务接待中心、短视频基地、M酒店

  ★C座:全媒体指挥中心(F5)、智能会议中心(F4)、美学生活中心(F3)、艺术典藏中心(F2)、文产金融中心(F1)

5.jpg

  九大技术亮点

  大厦不仅具有科技芯,它的内部构思巧妙更是实现了大厦内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建筑的多重对话与互动,打破了传统商业建筑冰冷、枯燥、乏味的特点,构筑了一个全天候、多元化的活力之城,引领郑州生活方式变革。


  2019年,郑州报业大厦申报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并获专家委员会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评审,成为二星级绿色建筑。


图:2019年8月19日,获颁发国家绿色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知识点】

  绿色建筑认证,是指依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试行)》,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试行)》,确认绿色建筑等级并进行信息性标识的一种评价活动。

  同时,郑州报业大厦还围绕节能、节水、节材、环保等方面采用了诸多较为成熟、社会环境效益明显的绿色建筑技术。


  01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


  具有停车场车辆指引功能,根据停车场内停车情况,自动判断车位较多的区域,并对进入车辆进行方向提示。每个停车区域装有车满显示器,当区域内停车泊位已满,车满显示器自动亮出“满位”提示,以优化、便捷的方式引导驾驶员找到停车位。同时该系统还具有反向寻车功能,方便车主尽快找到车辆停放的区域。

  02海绵城市技术

 


  03太阳能应用

  


  项目设计的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预热+商用燃气热水炉辅热的热源方式。塔楼屋面设置约300㎡U型管太阳能集热器,每年可节省用电约12万度。

  04空中花园

  


  在项目大厦的6、10、14、18层连廊位置,每层均规划有2处挑高8米、200多平的空中休闲花园,配合地面的景观工程一起完美构筑了园区的立体绿化景观系统,塑造了舒适的生态景观环境,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工作之余的“世外桃源”;

  05智慧新风系统

  


  大厦配置了全新设计的新风系统,经过调温、调湿、过滤、除尘、净化处理后,全方位、全覆盖的快速实现室内的通风换气,无噪音、无风感,在不知不觉中带来清新健康的办公休闲环境,使人们远离雾霾,24小时享受新鲜、健康空气。

  06智慧安防系统


  07智慧楼宇控制系统


  采用楼宇自控系统,实现了对空调设备、水泵、各类风机及其他用电设备进行能量自动控制、自动调节、实时监察、自动计量,从而提高了建筑内通风、空调等设备的系统运行效率,降低系统运行的能耗,提高设备运行管理效率。

  08智慧消防系统


  09智慧照明系统


  通过调光或开关量控制满足不同功能的灯光场景控制需求,采用分组、分区、动静控制、时间控制、光敏调节照度或开关等方式,既延长灯管的使用寿命,又有利于节能和管理,并通过通讯接口与楼宇自动化管理系统联网。

6.jpg

  郑州报业大厦在外部形象上,将建筑美学、建筑功能、建筑结构等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造型简洁、豪华、现代感强, 能反映周围的景色,现代感极强。

  郑州报业大厦的建成对引导郑州市大型公共建筑走绿色节能、低碳的建设运营方式,具有极大的示范作用。